没有理由不开心 (我不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是>> 我的诊室

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相关检查记录

最后更新:[回复] 6天前 [医生]缪晓辉
咨询用户 :iseetheworld
咨询状态:回复31次 / 咨询40次 / 浏览 
咨询时间:2009-08-05 07:08:54
用户设置:手机接收回复信息开启 手机邮箱接收回复信息开启 邮箱
  • 家庭史

    肝炎患者: 乙肝 母系(母女)
    肝硬化患者: 母系(母女)

咨询内容

教授,您好。希望您在百忙之中回答我这个迷茫的人。
我是一名女性患者,今年29岁,19岁时体检发现大三阳,今年复查乙肝两对半还是大三阳。我母亲也是大三阳患者,有肝硬化史。我每年复查肝功ALT都在40-42U/L,其余无异常。我自己平常未感不适。
以下是我近一年来复查的肝功情况:
2008-12-08肝功:ALT 50.8U/L(0-40),余无异常。
2009-04-30肝功:ALT 86U/L(0-40),余无异常。
2009-05-19HBV-DNA 5.394E+06 copies/ml(0-1000)
2009-07-28肝功:ALT 126U/L,AST 62U/L(0-40),GLO 37.3g/L(2535);AFP无异常。
这段时间我只是复查,没有作治疗。我这里的医生告诉我应该先护肝后再怀孕。但看了你给很多病人的回复,却不是这个样子。所以很迷茫。
我现在有个特殊情况。我结婚四年了,因特殊原因未能怀孕,现在正预约行试管婴儿,眼看时间将近,却出现了这种情况。想请问教授,我现在这种情况,能怀孕吗?如果不行,下一步治疗应该如何进行呢?万望得到教授您的指导,谢谢!!!
 

咨询标签

 

我的标签

[添加/编辑我的标签]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08-06 07:52:50 缪晓辉

你可不是突然出现“这样的情况”而是早就有了,只不过是你自己不注意而已。请你在我的诊室好好读一读有关乙肝妇女如何平衡用药危险与孩子患乙肝危险的之间的关系的对话。我认为你需要抗病毒治疗,一方面病毒量比较高,对未来的孩子威胁很大,另一方面,不抗病毒,靠保肝是不能有效降酶的。

咨询: 请问应该怎么治疗呢?
2009-08-07 07:17:06 iseetheworld

缪教授,那请问我应该采取怎么样的抗病毒治疗方案呢?是先择干扰素吗?看了您其中一个病历,是说到国产的短效干扰素无效的。那是否只能选择长效干扰素了呢?
还有一个病历是,有个患者抗病毒后HBV-DNA还是比较高,你说只能选择怀孕后阻断了,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阻断只是下下策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08-09 21:35:09 缪晓辉

我从来没有说过国产干扰素是无效的,因为这不是事实,我不知道你指的是哪个病例,那一定是那位病友治疗后无效,与国产或进口无关。
使用干扰素无论是国产的普通干扰素还是聚乙二醇干扰素,如果有效至少得有1年半时间才可以怀孕,如果无效,那就得看治疗的结果。你已经29岁了,如何分布时间得好好考虑。
如果全程服用核苷类药物对未来的孩子构成影响,这话也得你自己拿主意。如果不抗病毒,将来孩子被感染的可能性很大,于是就有多难。实际上你似乎还没有完全理解这些复杂的关系,建议你看一下当地的感染科专家。

咨询: 我想我走了弯路了,再次请教!
2009-09-13 15:59:47 iseetheworld

你跟我提建议后,我看了我当地的感染科专家,后来还到广州的医院去看了门诊(是你以前的病历中提到的三家中的其中一家),医生告知的结果均是可以先护肝后怀孕,暂不用抗病毒。我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易善复和肝泰乐。10/9在这里的医院查了肝功如下:ALT225U/L(正常值0~40U/L),AST88U/L(正常值0~40U/L),球蛋白35.3g/L(正常值25~35g/L),余无异常。
这一个月来都有看教授您的病历,看了全程服用核苷类药物与怀孕之间的平衡关系。我想我是不应该再走弯路了。我丈夫和我说,不仅是为了未来的孩子,也是为了自己。望教授您指教!应该用什么药呢?如何用药呢?其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比如复查时间和项目?还需要做哪些检查吗?万分感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09-14 15:12:31 缪晓辉

实践已经告诉你,你无法通过“保肝”达到保肝的目的,你和你的丈夫对这个问题如何看?我在8月9日的回复仍然值得你再去阅读,然后把你们的认识告诉我,因为那里提出了时间的观点,你从其他病历中得到的认识有时如何的?因为你今天没有直接告诉我你们的决定,而我的既往给其他病友的回复中都又明确提醒,于是我理解为你没有认真阅读和理解我的观点。两口子再好好想想,不急这么几天。

咨询: 决定不就是抗病毒治疗吗?
2009-09-14 15:28:54 iseetheworld

我原以为我表达清楚我们的决定了呢。抗病毒分为两类药,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根据您8月9日说过的,那么干扰素是不适合的了。阿德福韦和恩替卡韦属于C类药,可以排除。而拉米夫丁和替比夫定是B级药物。看到一份病历,您这样说:全程或怀孕后服药的问题,其实是一种平衡的变化,就全程服药而言,由于有效抑制病毒复制,病毒感染孩子的可能性最小,但是药物带来的可能的副作用最大;最后3个月服药,药物的不良反应时最小的,但是由于病毒很难得到有效抑制,孩子被感染的危险性最大。我们的理解是,对于我自己的情况,应该是选择全程抗病毒的。一是因为现在病毒量比较高,转氨酶异常,不适合怀孕;二是现在来看只有华山一条路,那就是抗病毒了,只能等抗病毒有效后再作怀孕的打算。不知道我这种理解是否正确呢?盼指教!

咨询: 治疗方案应该如何选择呢?
2009-09-14 15:32:32 iseetheworld

我知道医生只能给出各种不同的方案,各有优劣,然后我们权衡利弊后再作选择。你既往的病历有推荐使用替比夫定的,那我现在这种情况是否也适合呢?教授您可以告诉我治疗方案有哪些吗?

咨询: 表达错误了
2009-09-14 15:45:27 iseetheworld

应该说治疗药物如何选择,是选替比夫定吗?怕教授又说我没有认真看以往的病历了。我是否应该把问题分几点列出来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09-15 12:30:26 缪晓辉

因为怀孕需要慎重,所以我只能提建议,任何危险都是一个概率的概念,对具体人来家只有0或100%。
建议你选择全程替比夫定,但是最近越来越多的病例发生了CK的升高,这是我过去没有料到的,你得有这个思想准备,也许会在治疗过程中改为拉米夫定,尽管不是理想的抗病毒治疗方案,但却是不得已的不育儿方案。治疗后的前几个月可能会有转氨酶更高的情况,不必惊慌,坚持一段时间即可。抓紧吧!

咨询: 具体用药应该如何呢?
2009-09-15 14:49:07 iseetheworld

谢谢教授!我知道教授的建议已经具有一定的倾向性,可以这样理解吗?
还有几个问题:
1、请问替比夫定的具体用法用量应该如何呢?
2、还需要做些其他什么检查吗?服药后要多久查一次肝功能呢?3、要到达怎么样的指标才能考虑怀孕呢?
4、CK是不是肌酸激酶?如果出现升高,会有什么防治措施吗?
对于每个药的耐药率、有效率在具体的医学文献中都可以查到。我想,对于治病,这些顾虑太多也是不好的吧?不知道我这样说是不是正确的?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09-17 17:04:14 缪晓辉

1.就是常规使用剂量,没有特殊。1粒(600毫克),每天一次。
2.建议前3个月每个月查一次肝功和病毒DNA。
3.转氨酶一旦正常,病毒DNA转阴即考虑怀孕。
4.是的。因为我担忧有可能升高,所以我才建议也许有可能不得不换用拉米夫定。
下决心很难,但是很重要。几率有时就是运气。

咨询: 再请教一下
2009-09-23 07:17:23 iseetheworld

决定总是很难下的。决定今天就去买替比夫定了, 我想既然是每天一次,那每天晚上也是可以的。从上次得到教授的回答到今天还是经历了很复杂的思想斗争。
还想请教一下教授:既然干扰素是有益的,那我以后的疗程中,或许是很久以后,还有使用干扰素的可能或者必要吗?

咨询: 请别嫌罗嗦
2009-09-23 07:24:55 iseetheworld

服用替比夫定后如果转氨酶升高,是需要服用易善复还是甘平呢?
我现的ALT是200多,需要现在抗病毒同时服用吗?谢谢了!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09-24 08:23:07 缪晓辉

现在就可以加服甘平。
今后当然可以使用干扰素,但是不可以与替比夫定合用。如果需要,再说。

咨询: 心肌酶也是每个月复查一次吧?
2009-09-24 21:54:56 iseetheworld

心酶也是和肝功、HBV-DNA一起每个月复查一次吧?!
昨晚服药后一个晚上都做梦,全是关于病情的。所有类似的患者,相信好多人都是一样有很重的思想负担的。我对治疗始终充满信心,也缘于有教授的指点!

咨询: 甘平和易善复在治疗方面有区别吗?
2009-09-24 22:04:33 iseetheworld

恕我不懂,请教授您多多指教!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09-25 17:57:57 缪晓辉

用替比夫丁后的有可能出现磷酸肌酸激酶,不是心酶。如果不再继续升高就可以不查。
想点别的事情行么,治病的是该我们想的。我太晚了回复你们问题时也会干扰睡眠(本来就睡不好),好在业务不错,耗脑不多,否则睡上了,岂不满脑子都是你们的文字?我会调节,希望你们也会调节。

咨询: 替比夫定一个月复查结果
2009-10-29 22:02:04 iseetheworld

2009-10-27 HBV-DNA 7.912E+05 copies/ml(0-1000)
2009-10-27肝功示:GLO 36.5g/L(25-35)
ALT 499U/L(0-40) AST 168U/L(0-40) CK 70U/L(10-173)余无异常。因为未能买到甘平,一直在吃着易善复。是否一定要吃甘平?决定这个月托外地的朋友买甘平。转氨酶会不会升得有点高呢?HBV-DNA会不会下降得有点慢呢?似乎没有自己预想中的那么理想,呵!请缪教授多多指点!谢谢啦!

咨询: 现在的肝功水平需要多久复查为好呢?
2009-10-29 22:32:17 iseetheworld

需要每周复查一次吗?看之前的病例,说服用替比夫定后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坏事,而且病毒DNA是有下降的,只是感觉下降有点少。请多指教:)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11-02 04:48:25 缪晓辉

你9月23日回复“今天去买替比夫丁”,由此说来你用药一个月10天,评价好坏和快慢实在是早了点。没有甘平可以服用其他保肝药,比如水飞蓟类的保肝药。使用替比夫丁的病人的确有转氨酶升高的,可能不是坏事。一旦转氨酶接近正常了,你就可以开始计划了。我只能说表示理解了,别太急。你看你总是连着两次提问,据说心急的妈妈生女孩,如果你想要女儿的话,你可以连着提问3次以上。

咨询: 替比后2月余
2009-11-30 17:46:21 iseetheworld

2009-11-28复查肝功示:GLO 36.6g/L(25-35)
ALT 144U/L(0-40) AST 59U/L(0-40) CK 83U/L(10-173)余无异常。HBV-DNA结果未出(明天才有结果)。因为刚好碰到今天下午可以有咨询的机会,便迫不及待先把肝功结果提交给您看看。也许明天的结果应该会比较好吧,呵呵:)
咨询教授您后,托人买了甘平,从遥远的地方寄过来,服了约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是否还需要再服用甘平呢?
连着两次提问,与心急不心急无关,只是再次上网看时,发现又有机会可以提交咨询,那当然不能放过啦!发现教授给我的回答总是惜墨如金,不像其他患者那么多行字,呵呵。请见谅!
还是非常非常非常谢谢教授您的讲解!!!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12-02 07:45:29 缪晓辉

你是否认为这里的病人我都认识,所以在回复时有所区别啊?既然病毒DNA结果“明天”的才出来,那么你为何不能在“明天”再报告结果呢?我前两天发热、咳嗽、全身无力,昨天睡了一天,今天有工作实在没有办法,但是从早晨上了车子我还是给你们解答问题。你觉得“惜墨如金”这样的词很合适吗?总是谈医患关系,不少人认为是医生的问题,但是如果用你这种态度看病,你认为医生需要多大的耐心和压抑多大的脾气才能对待你这样的语言呢?换了你做医生你会如何?你迄今已近提问14次,我回答9次,每次都把你希望提问的内容做了认真回复。你必须就此道歉,否则我可以拒绝回复你。

咨询: 万分对不起!
2009-12-02 16:49:05 iseetheworld

对不起!缪教授,真的是非常对不起!!!
从内心我是非常感激您的!我是一时冲动无意说出这句话的,今天我应该自打嘴巴!请您原谅!行吗?我经常都有来看这里的科普文章和病例,看出教授您也是非常的辛苦,经常有早上六七点到晚上十一、二点都有在解答大家的咨询。我一点也没有冒犯您的意思!万望得到您的原谅!教授是感冒了吧,要多喝水、多休息!我忘了这里是我们提问了,您就得回复的,因为限号。真的对不起!以后我会所有结果出来之后再把资料传上来了。

今天中午拿到的HBV-DNA 的结果是:4.974E+05 copies/ml (0-1000)
心里有点沮丧:( DNA的结果是不是下降得太慢了?是药效不好吗?那为什么肝功又会下降那么快呢?记得之前您提到过仅靠护肝是不能够降低ALT和AST的,这次转氨酶下降不是抗病毒的作用吗?
再次致以万分的歉意和愧疚,请您原谅!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12-04 11:01:06 缪晓辉

你使用替比夫定已经或者才2个半月,总的来说病毒水平是下降了,但是与1个月以前相比,还不够理想。但是又不能认为无效,或者认为现在已经耐药。既然如此,你现在能做的和必须做的仍然是继续用药和监测。既然病毒抑制了,虽然不是非常理想,那么伴随的转氨酶的下降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我们治疗用药的目的之一啊,而且尤其是你用药的重要目的,你过去不停地使用保肝药,达不到目的,我才建议你抗病毒,去除病因才能保肝,现在两方面都达到部分目标了。
目前的情况下,甘平不要再服了,因为我不希望当你做母亲时服用着多个药物。今后每一个月必须查转氨酶、两对半、病毒DNA 和CK。
我没有要求你打自己的嘴巴,即使要打也是打自己的手指,因为你是用手指输入的文字。不仅是看病,其他依然,如果你哪一天忽然发现与别人相比你遭到“不公正”的待遇,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是不公正吗?第二,如果的确是,为何是我?两个问题缺一不可。我还是行政管理干部,不仅仅是医生,我还经常处理医患矛盾,包括医疗事故。

咨询: 缪教授,谢谢您!
2009-12-04 13:38:59 iseetheworld

从字里行间看出教授是很风趣的人,不是打嘴巴,应该责备控制手的脑袋才好。你所说的关于“不公正”的说法,很有哲理,我会认真思考的。其实,不管是医生也好,患者也罢,真正的愿望都是希望达到良好的医患关系的,不是吗?再次感谢教授对我的原谅!
那刚刚买回来的一个月的药就暂且丢到角落里去了!我在这看到有个病例是服替比期间有一个月反而出现病毒短暂升高,而后达到不可测的(忘记是哪个病例了),希望我也有如此好运啦!记得教授跟我说过几率就是运气。一个月后我再把检查结果汇报给您:转氨酶、两对半、HBV-DNA和CK。
不好意思,又占用了别人一个提问的机会。此次不是因为心急而连着提问,主要是来感谢您的宽容和无私的治疗。谢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12-06 09:44:22 缪晓辉

“我在这看到有个病例是服替比期间有一个月反而出现病毒短暂升高,而后达到不可测的”是的,有很多这样的病例,问题是,你第一,用了2个月了,第二,不仅不高而且恢复正常了。升高与否与疗效无必然的联系。

咨询: 看不懂
2009-12-07 14:10:28 iseetheworld

教授您说的“问题是,你第一,用了2个月了,第二,不仅不高而且恢复正常了。”其中,第二,不仅不高而且恢复正常了,是不是打错字了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没有什么恢复正常了啊!我这个疗效是不是不好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09-12-09 11:26:22 缪晓辉

我也觉得很奇怪,仔细看了一下,我想要说的是,很多病人在使用核苷类药物后,一开始会短暂的转氨酶升高,大概在一个月左右时间,而你已经使用了替比夫丁2个月,转氨酶有400多下降到100多,所以与你列举的其他病例是不同的。
你今后最好认认真真地描述你的诊治结果,记录具体的数据,说过多与治病无关的话,大家都会糊涂。很抱歉!

咨询: 替比后3月余复查
2010-01-03 15:49:09 iseetheworld

缪教授,首先祝您新年快乐!因为到现在才有机会咨询,请接受我迟到两天的祝福。为了不用上下翻页找数据,我把最近的结果收集了一下。
2009-05-19HBV-DNA 5.394E+06 copies/ml (0-1000)
2009-9-10肝功:ALT225U/L(0-40),AST88U/L(0-40),球蛋白38.3g/L(25-35),余无异常。
2009-09-23开始服用替比夫定 600mg qd.
2009-10-27 HBV-DNA 7.912E+05 copies/ml(0-1000)
2009-10-27肝功:GLO 36.5g/L(25-35)ALT499U/L(0-40) AST 168U/L(0-40)CK70U/L(10-173)余无异常。
2009-11-28肝功:GLO 36.6g/L(25-35)ALT 144U/L(0-40) AST 59U/L(0-40)CK83U/L(10-173)余无异常。
2009-10-01 HBV-DNA 4.974E+05 copies/ml (0-1000)
2009-12-28乙肝两对半是“大三阳”,29/10 HBV-DNA 1.446E+05 copies/ml (0-1000)
肝功:GLO 37.7g/L(25-35) ALT 67U/L(0-40) AST 21U/L(0-40) CK 69U/L(10-173)余无异常。

转氨酶下降比较明显,为何HBV-DNA下降不明显呢?现在是不是继续服药观察呢?看来希望怀孕的愿望要推迟很久了是吗?心里有些着急,很想听听教授的意见。

咨询: sorry,不小心空行了
2010-01-03 16:05:15 iseetheworld

无意的,请原谅。翻看其他的咨询,发现教授从上午11:00开始到现在一直没离开过电脑回复咨询,心里愧疚和无比的感激。愧疚的是以前说过不敬的话,感激的是教授为我们患者付出的太多太多。教授好人一生平安!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0-01-05 08:17:55 缪晓辉

如果按照你治疗前HBV-DNA 5.394E+06 copies/ml来考评,那么在3个月后你的病毒DNA为1.446E+05 ,这不能说明效果很好,几乎达到原发无应答的标准,你是属于少数人群中的之一,这是很遗憾的,问题还在于你过去希望通过保肝达到转氨酶正常的目的也没有能够实现。接下来怎么办?这是个问题。如果你不是想要孩子,当然就还会有很多处理方法,包括加药或者换药,但是你想要孩子,加也不行,换也不行,很尴尬。我的建议是指望继续用至少一个月,如果本月底病毒水平能够降到4次方,那么你就不算运气太差了。不要觉得沮丧,毕竟还没有到绝望的时候,事实上即使是“绝望”,那也是单纯地从要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的。你的年龄还没有到“走投无路”的境地,今天好好的思想斗争一下,明天再好好地面对现实。

咨询: 对将来,依然是充满信心。
2010-01-05 13:44:04 iseetheworld

请教授放心,我们的心并非是那么脆弱的。比这还困难的事情都已经经历过了。是的,如果不是想要孩子,可以加阿德福韦酯或者换恩替,是吗?正如教授所说,好好的面对现实。前几天已经买了一个月的替比了,继续吃着。一个月后的检查结果再看了。那一个月后复查的项目还是两对半、肝功、CK和HBV-DNA定量吗?但反过来又想,一个月后还是如此,似乎真不知道该应用什么方案了。这又确实是让人很迷茫的事。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0-01-07 08:03:49 缪晓辉

先走一步再说吧,啊!

咨询: 替比后4月余
2010-02-07 08:40:42 iseetheworld

缪教授,早上好!首先祝教授以及您的家人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又过了一个月,再去复查了,以下是检验结果:
2010-2-3肝功均在正常范围:GLO 34.7g/L(25-35)ALT 33U/L(0-40) AST 30U/L(0-40) CK 133U/L(0-173)
2010-2-3乙肝两对半:HBsAg(+) HBsAb(-) HBeAg(-) HBeAb(-) HBcAb(+)
2010-2-5HBV-DNA 2.642E+05 copies/ml(0-1000)
我是少数极其不幸运的人之一了,属于原发性治疗失败,对吗?就我现在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治疗呢?进退两难了!真的很想做妈妈!心里确实很乱,可以停药吗?我现在还在服用着替比夫定,等待着教授您给我的建议!感激不尽!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0-02-07 17:39:36 缪晓辉

的确很遗憾。虽然替比夫丁不能有效地抗病毒,但是如果你现在贸然停药,却是有可能肝损害加重、转氨酶升高。这就有些两难:如果带药怀孕,却不过是为了保证转氨酶正常,而不能使病毒转阴,那就似乎不值得,如果停药却有可能使转氨酶很快升高,也不能做计划。你只能选择之一,我建议后者。不妨试一下,这不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么?我在9月15日还建议过你使用拉米夫定,但是也是有下堵的感觉。

咨询: 有些困惑
2010-02-08 10:02:16 iseetheworld

缪教授,有几个问题想问您:1.您所指的建议后者是指什么呢?是带药怀孕还是停药呢?您说“如果停药却有可能使转氨酶很快升高,也不能做计划。”,又似乎不是指这个。不知您有没有打错字?2.拉米夫定是指“下赌”吧?3.按这种情况,如果继续用替比夫定,会不会出现病毒变异呢?4.可不可以现在准备做计划,等生下孩子后再换药或加药呢?5.但如果怀孕期间出现转氨酶升高,应该怎么处理呢?谢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0-02-08 12:33:10 缪晓辉

我指的是停药。对不起,拼音输入容易出错,应该是“赌”,而不是“堵”,遗憾的是把这两个DU弄错了,很让人迷茫。继续用替比夫定不是病毒变异的问题,实际上原发治疗失败很大程度上可能就是已经有病毒变异。但是不是绝对的。采取两种中的任何一种都是带着病毒怀孕,寄希望于孩子出生后疫苗接种成功(几率挺高的),然后你再继续走自己的抗病毒路。第5个问题也是我们要担忧的,只能说保肝哦,就怕保不了,所以我才有两个建议而不是一个。

咨询: 还有疑问
2010-02-11 17:16:18 iseetheworld

缪教授,春节快乐!我还有些疑问想问问您。1、您说的“如果带药怀孕,就似乎不值得”,能不能理解为如果带药怀孕,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转氨正常呢?“不值得”是因为仅仅使转氨酶正常了,而且替比对怀孕的风险还存在,是这个意思吗?2、如果停药,转氨酶升高的风险是不是比前者大很多呢?3、我2009-8-5曾经提到过自己怀孕的特殊性,那我想,如果自己选择前者,也不是绝对的错误,对吗?很谢谢教授给我提出建议,我以上想法也绝不是不信任,只是想弄明白后再完全作决定。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0-02-12 08:09:06 缪晓辉

乙肝妇女怀孕有3个风险:第一,垂直传播病毒;第二,转氨酶异常影响胎儿发育;第三,服用各种药物带来的风险。我们建议病人带药怀孕的前提是,病毒被抑制了,那样就减少了一个风险:病毒感染的风险,对你而言,抗病毒药物没有达到抑制病毒复制的目的,其他两个风险都存在。但是停用替比夫定后转氨酶再度升高的风险是肯定存在的,只能一试。选择哪个方案还是你自己定吧,你的特殊性我知道的。

咨询: 我选择了前者
2010-02-18 23:07:27 iseetheworld

缪教授,我选择了前者,带药怀孕。经过慎重考虑的。如果转氨酶异常,我想,也许就永远失去了机会了。只能一搏了。成功与风险是并存的,在这么复杂的选择面前。谢谢教授几个月来的指导与建议。以后如有新的问题,再向您请教。祝教授身体健康!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0-02-19 22:54:24 缪晓辉

祝你好运气!上帝不会那么差劲的。

咨询: 已服用替比+贺维力9周。
2011-11-08 20:14:44 iseetheworld

主要症状

容易疲乏;无肌肉酸痛。

体征:

暂无明显阳性体征。

近一年因多事烦扰未能定期复查肝功,现在想来是错误之至!
2011-8-1本地三甲医院肝功示“ALT160U/L,AST67U/L”。5/8本地HBV-DNA“3.482E+08 IU/ml” (0-500)。(不知什么时候单位由copies/ml变成了IU/ml)。16/8省城肝病医院肝功示“ALT168 U/L(5-40),AST71 U/L(5-40)”,CK209 U/L(26-174),HBV-DNA“5.01E+06 IU/ml(<500)”。(不知为何本地三甲医院和省城医院的HBV-DNA数值相差那么多?)。YMDD变异检测结果示“阳性(YIDD变异)”。腹部彩超示“轻度脂肪肝图像”。AFP1.93ug/L。HBsAg 1217COI(阳性),HBeAg 1030COI(阳性),Anti-HBe 4.69COI(阴性)。25/8本地肝功示“ALT221 U/L(0-40),AST90 U/L(0-40)”,CK 274 U/L(20-173)。2011-8月份在省城肝病医院就诊过,16/8医生建议口服替比+阿德,不推荐使用恩替+阿德,认为替比耐药后恩替效果也不好。1/9开始加用贺维力10mg qd。(即替比夫定600mg qd+贺维力10mg qd)。28/9肝功示“ALT257 U/L,AST105 U/L”,CK183 U/L(20-173)。HBV-DNA“8.592E+06 IU/ml” (0-500)。7/11肝功TP86.1g/L,GLO37.9g/L,ALT273 U/L,CK249 U/L,HBV-DNA“<500 IU/ml”(0-500)。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1-09 10:13:10 缪晓辉

有人说,生命比金钱重要,有人不同意;有人说,健康比事业重要,有人有疑义;有人说,家庭比工作重要,有人反对。你咋看?
无法苟同用药的组合。知道文化大革命吗?回家问你爸妈,他们知道这样一句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叫无产阶级的革命大无畏主义,对待治病用药倒是不必的。因为你没有指向地提问,我也就没有指向地回复。你甚至没有告诉我怀孕及其以后发生的任何事情。
如果继续提问的话,请填写你的真实姓名。如同你知道我叫缪晓辉。

咨询: 再次咨询缪教授!
2011-11-10 10:55:09 iseetheworld

缪教授,对不起!怪我没有讲清,之前没看到是有700字的限制。这么久来的病史描述,不是几句就可以讲清。理解教授对方案选择的批评,教授是急病人之所急,心里是想骂却不敢骂吧。经历无数次的尝试、漫长的等待,耗费无数多的精力,得到无数次的失望,结果还是没有怀孕。上帝看来也无法做到公平的,毕竟世人有几十亿吧。8月份看了不止一家医院,也托人到上海的医院咨询过一个教授,也是同样的建议。在无限的迷茫与焦急中,便开始了替比+贺维力。你说的,我都同意。有什么比生命重要呢?又有什么比家庭重要呢?是的,家庭也包括小孩。可有些事情真的好无奈,也让人感到有些绝望,当然,仅限于此事。生活还要继续。我的问题是:1、如果这个方案不好,应该怎么选择呢?2、如果不考虑怀孕,这个方案也是错误的吗?3、最后复查的HBV-DNA结果是<500,结合肝功结果,是否可信呢?需要再次复查吗?4、如果结果可信,那为什么肝功还会继续升高呢?5、CK轻度升高,是继续观察吗?还是需要换药呢?
在疾病面前,从来都不是怀着大无畏精神勇往直前的,都是思前虑后,反复商量后,才作决定的。隔行如隔山,即使咨询再多,也是有很多的不明白的。正是怀着对缪教授的无比尊敬与信任,才在此再咨询您的!请教授原谅!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1-11 11:21:08 缪晓辉

“建议口服替比 阿德,不推荐使用恩替 阿德,认为替比耐药后恩替效果也不好”,这话是值得商榷的,仅文字表面就有商榷的余地。既然耐替比夫定了,那么替比夫定仍然存在,那还谈与谁比较呢?所以啊,做法(即替比夫定加阿德福韦)谈不上错,评价却是有漏洞的。我们在处理拉米夫定、替比夫定和恩替卡韦任何一个药物的耐药时,就是加用阿德福韦。但是,我有时会“一步到位”,甚至会两粒恩替卡韦加一粒阿德福韦。要知道,对乙肝病毒而言,留一手是最可怕的,必须“赶尽杀绝”,这不同于治疗细菌,细菌感染如果不严重,可以靠肌体的能力与药物一起慢慢来,乙肝病毒则不行,越是慢,越有可能耐药。我已经说过了,你的方案谈不上错误,如果要怀孕,那是不可以有阿德福韦的,这一点我在以前的多次回复中告诉你了,问题是,你在11月8日的提问中没有告诉我怀孩子的事情,你自己知道怀孕不顺利,可是我不知道啊,所以我说你迎着困难上呢!转氨酶与病毒DNA相比,恢复起来是滞后的。
我很自信地告诉你,如果你连这里包括其他病例的文字都还没有读完和读仔细,那么你咨询其他更多医生,大概就很难使你解惑了。你瞧瞧,我“骂人”啥时候不敢骂过呢?没有不敢啊!

咨询: 请问缪教授,我现在需要更换用药方案吗?
2011-11-13 11:16:59 iseetheworld

缪教授,您好!谢谢您的悉心指导!我11月8日未能详细讲明我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此网站关于提问700字的限制,以及先提交后才发现没有再次提交的机会了。向你说声对不起了。充分理解并明白了您“对病毒要赶净杀绝”的详细解释。关于服药与怀孕的关系、注意事项,以及阿德不可以用于怀孕我都从您的病例以及文献里仔细读过了。在我8月份到处咨询医生的时候,正是教授您这个网站关闭期间。多方咨询医生,也正是心中矛盾的体现。您说,我的方案谈不上错误,言外之意是否说“但是这个方案不是最好”呢?那,您看:1、我现在是继续服用当前替比+阿德,还是立即改为恩替+阿德呢?恩替2粒还是1粒呢?2、读过您对其他病友的回复,CK轻度升高,是继续观察、定期复查了,教授,是这样吗?再次说声:缪教授,辛苦您了,谢谢您!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1-14 12:22:19 缪晓辉

1.你的方案中必须含有阿德福韦,那么无论哪种方案,都不能怀孕,怎么办?你们如何考虑抗病毒与要孩子两者的关系。因为两者目前无法兼顾。2.是的。不知道你们是否看过生殖方面的专家,要弄清楚不能受孕的根本原因。

咨询: 谢谢教授的提醒!
2011-11-14 12:58:42 iseetheworld

十二点准备下班时,上来网站看了一下,发现教授正在回复患者的提问。教授您辛苦了!已经咨询过生殖医学方面的专家教授,也已经充分了解这方面的情况。谢谢您的提醒!目前我们的考虑是先抗病毒,正如11月9日教授所说的“健康比事业重要”,既然无法兼顾,那也只能选其一了。抗病毒路漫漫。请问教授:1、我的HBV-DNA需要再次复查确认是否<500吗?还是到省城医院复查好一点呢?2、如果确认HBV-DNA转阴,是否改为每三个月复查呢?3、对于我的用药方案,您是倾向于改为恩替+阿德吗?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1-15 20:59:10 缪晓辉

当然建议你恩替卡韦加阿德福韦,建议2粒恩替卡韦加1粒阿德福韦,一年后改为1粒恩替卡韦。病毒一旦测不出来就改为每三个月测一次。

咨询: 一年后是改为1粒恩替+1粒阿德吧?!
2011-11-15 21:14:53 iseetheworld

主要症状

稍感疲乏,大、小腿肌肉稍微有点酸

缪教授,有几个问题想再咨询清楚一下:1、一年后是改为1粒恩替+1粒阿德吧?!2、您说的服用2粒恩替+1粒阿德福韦一年减量恩替,但如果一年后还没有转阴,应该不能改为1粒恩替+1粒阿德福韦吧?3、如果出现没有转阴的话,还有其他更进一步的治疗方案吗?我知道医生都不喜欢回答假设的问题,只是心中总有疑问,能给我上上课让我学习一下行吗?当然,前提是完全理解教授所说的“没有病毒就没有耐药”的理论。

咨询: 真是抱歉,连着提交两次。
2011-11-15 21:25:56 iseetheworld

请原谅我的心急,连着提问两次,请原谅。还有些疑问。就是现在服用替比+阿德,HBV-DNA结果示“<500”,能不能说效果也是还算可以呢?诚然,如您在其他病友中的病例所提到的一样,那么“<500”也只是说明“0~499”,不能说是绝对的不可测。2粒恩替+1粒阿德的理想目的是希望达到病毒绝对的不可测吗?如果无法达到,那也还是存在耐药的可能吧?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1-16 08:58:30 缪晓辉

1.是的;2.等“如果”出现的时候再说。如果你连2粒恩替卡韦加1粒阿德福韦都不能有效抑制病毒,那就是非常非常不幸的了。3.我必须等“如果”出现了再回答你,这里不授课,只提供咨询。4.阅读了2011年在日本学者报告的研究结果之后,我对美国学者提出的“没有病毒就没有耐药”的理论产生了严重的怀疑。请不要重复提交。

咨询: 还有一事请教。
2011-11-16 13:15:26 iseetheworld

谢谢教授!看来“乙肝”治疗就如肿瘤治疗一样,有不断的新观点、新理论出现。请问教授,以后是否还有机会换药,以求怀孩子的事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1-17 08:54:38 缪晓辉

有哇,等替诺福韦上市了,而且那时候你的体内的病毒也被抑制的比较服帖了,那时换替诺福韦就比较安全了。估计就在明后年你就可以做这个打算了,或许后年你可以坐上妈妈的交椅。

咨询: 教授您好!
2011-11-27 15:44:13 iseetheworld

缪教授,您好!有一问题想请教您。不知如此提问,会不会是对您的不敬,心中无比忐忑。我看了骆抗先教授的新浪博客,他在讲述“拉米夫定与阿德福韦、或与恩替卡韦双耐药”中,多次提到,用了高级别的药,待6个月病毒转阴后再改回拉米夫定加阿德福韦。感觉这个提法似乎有些不同。能向你请教,这是为什么吗?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1-28 21:59:16 缪晓辉

我的回复是:您得向他老人家请教,问这样的问题绝对不是对我不敬,而是对骆老的不信任,可以的,但那是你的权利。如果要向我提问,就直接对我的方案提出赞同或异议,也是你的权利,我随时欢迎。这些都不是外交辞令。
我每天都在总结自己的经验,每天都在学习别人的研究,那是因为缺乏自信,但是学习后自信许多了。

咨询: 服用替比+阿德后12周。
2011-12-01 09:16:10 iseetheworld

正是因为对您的无限信任,才向你提出这样的咨询的。Sorry啊,教授!怪我一时冲动,请原谅。自打嘴巴!28/11本地三甲医院复查HBV-DNA结果示“<500”,肝功示“ALT119 U/L(0-40),AST54 U/L(0-40)”,CK 310 U/L(20-173)。还同有按教授的建议改为恩替2粒+阿德1粒,一方面也是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还想问一下缪教授您:现在服用替比+阿德,服用后8周复查HBV-DNA结果示“<500”,还需要再改为恩替吗?谢谢!如果按现在这个方案服用,以后需要多久复查一次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2-02 07:42:44 缪晓辉

你真掌自己嘴巴啊?那我就罪过了,原谅我的手不够长,无法阻止你。你CK升高,你的转氨酶持续不正常,你希望稳定抑制病毒然后要孩子,这一切都是我建议你尽快用足药尽快全面恢复肝脏功能的原因。病毒果真测不出,那为何转氨酶持续异常呢?请你不要不停地摇摆,总是在“探索”新的疗法,这对治疗肝病不利。

咨询: 教授,我的肝功不是持续好转吗?
2011-12-02 13:06:46 iseetheworld

我是1/9开始服用替比+阿德。
28/9肝功示“ALT257 U/L,AST105 U/L”,CK183 U/L(20-173)。HBV-DNA“8.592E+06 IU/ml” (0-500)。
7/11肝功示“TP86.1g/L,GLO37.9g/L,ALT273U/L”,CK249U/L.HBV-DNA“<500 IU/ml”(0-500)。
28/11肝功示“ALT119 U/L(0-40),AST54 U/L(0-40)”,CK 310 U/L(20-173)。HBV-DNA结果示“<500”.
以上结果我还以为是肝功持续好转呢!?看来是我理解错了。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2-03 07:50:00 缪晓辉

2011年香港一位医生报告,将恩替卡韦治疗持续有效的病人改为拉米夫定治疗,动因是由于医保的压力,理由是,既然高效低耐药的药物将病毒抑制了,那么根据美国著名肝病专家的“没有病毒就没有变异”的理论,转换为拉米夫定应该是安全。结果呢?继续使用恩替卡韦的那一组在后续的两年内,仍然保持疗效,而改为拉米夫定的那一组发生了34%的基因耐药!而这些耐药的病人已经无法转回恩替卡韦了。我告诉你了,我一直在学习,我也告诉你了,我不会随意创新自己的疗法。同时再一次建议,第一,一个病人,应该知道乙肝,了解乙肝,但是,你很难全面理解乙肝和更新知识;第二,不要有太多的想法和思考,这并不表明医生要愚昧你们,因为,我们尚且思考不过来,更何况你们呢?昨天我讲课,一位当地较高级别的医生说:在听缪教授之前,我对某某药还真的不了解,听了课之后才真正明白。他说的是真心话,不是恭维,因为两个月前他第一次听我讲课,回到医院后就开始更改自己的用药风格。
把更多的思考留给我们吧!

咨询: 谢谢教授。
2011-12-03 10:57:16 iseetheworld

谢谢教授这么耐心地跟我讲了那么多。也说出了我某些方面的顾虑。因为自己的病,我看了大量的关于乙肝方面的书籍,医学生的教科书,教授您发表的论文,也上网下载了一些英文文献,希望多学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当然,此举并非是怀疑教授您,只是觉得学多一点总是没有坏处的吧?!您说得对,我无法全面理解乙肝和更新知识。就如教授在网站的文章里举到的,如果单单因为经济的原因考虑,可能以后更加得不偿失了!缪教授,谢谢您!您这一番话,让我懂得了更多。我的依从性是非常好的,也没有随便用其他护肝药。可能就是如你所说,太多的想法和思考,导致难以下定决心。并不是不相信您啊。关于医保的问题,是必须要住院开药才有得报销。您说,这医保,为什么就那么烦人哪!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2-04 22:09:31 缪晓辉

“只是觉得学多一点总是没有坏处的吧?!”你现在知道了吧?多学了,有坏处的。医保变成烦人了,那是挺烦人的。

咨询: 医保的烦恼是客观存在的了。
2011-12-04 22:16:27 iseetheworld

缪教授,对于我来说,替比+阿德的耐药率逐年增加是比较明显吗?恩替2粒+阿德1粒的耐药率应该是很低的吧?虽然医保烦人,还是要详细问一下,再作决定,看是住院开药好呢,还是自费买好算了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2-05 07:27:20 缪晓辉

抗乙肝病毒的理念是“干净杀绝”,不能留一手。“先用弱药,反正还有更好的药”这种观点极端错误。

咨询: 今天开始服用。
2011-12-13 16:20:24 iseetheworld

恩替2粒+阿德1粒,按照缪教授的处方服用。标记一下。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1-12-14 06:32:42 缪晓辉

是的。

咨询: 恩替2粒+阿德1粒后5周。
2012-01-21 09:43:14 iseetheworld

教授,今天是年廿八了。预祝教授春节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2012-1-20肝功示“ALT38U/L(0-40),AST29 U/L(0-40)”,CK200 U/L(20-173)。HBV-DNA结果示“1.139E+ 05 IU/ml”。医从性不存在问题,每天定时在晚上22:10服药,有问题请问教授:肝功恢复正常了,为何HBV-DNA反而上升了呢?是之前的HBV-DNA结果不准确,还是这次的肝功结果不准确呢?我想明天再复查一次HBV-DNA还是肝功呢?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2-01-22 16:28:36 缪晓辉

肝功能不会不准,以前或本次的病毒DNA不准都有可能。不建议你急于为自己的疗效下太多结论,没有关系,你更改方案不久,没有那么快就会有你期望的结果。开心过年,过年开心!

咨询: 复查HBV-DNA结果还是5次方。
2012-01-29 12:22:27 iseetheworld

缪教授,新年好!恭喜发财!缪教授说了一句“没有关系”,便让患者感觉吃了定心丸。22/1复查HBV-DNA结果还是5次方。看来是之前的结果不准了吧?!(不过也奇怪,之前多次复查都是<500。)那我以后还是定期每个月复查一次HBV-DNA、肝功、CK和肾功吗?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2-01-30 10:58:00 缪晓辉

你现在只能耐性和耐心等待继续治疗后的结果,至于等待多少时间,不是特别好确定。但是,基本时间是更改治疗方案后至少3个月,最长6个月。今后仍然每1个月测肝功、病毒DNA,CK不必查了,因为你使用的药物对CK不会有影响。

咨询: 我会遵从教授的医嘱的。
2012-01-30 11:09:16 iseetheworld

谢谢缪教授了。以后每个月定期汇报检查结果。祝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回复: 回复“请问我这种情况可以先怀孕吗?”
2012-01-31 08:34:24 缪晓辉

好!

站长寄语

天很高,地很远,人很渺小; 天很长,地很久,人生短暂;——一个渺小的人只能在短暂人生中做一点渺小的事

门诊通告

本周四下午,即2012年2月2日下午门诊,1点钟开始。 希望看我门诊的病人,请拨门诊预约电话,号码为:021-81885563。 我的门诊时...

重要通告

各位网友和病友:大家好!请到我的咨询室咨询的病友,一定要阅读提交须知,尤其不要反复提交、不要空行断行、不要公开就诊医院或医生的姓名,尽可能把检验... 全文>>

送鲜花

缪晓辉教授已经收到 12663 束鲜花

送缪晓辉教授一束鲜花

查看所有留言 >>